Swedish afternoon

今天下午在圖書館聽著瑞典清新團Sambassadeur的<<歐洲風情>>專輯,
沒想到剛好翻到瑞典畫家拉森(Carl Larsson)的作品。
好巧,他們都是瑞典人。這難道是提醒我要去瑞典玩的神的訊號嗎?

不過拉森真是有趣的人,
他出生於斯德哥爾摩
作品多是家庭生活為主,以水彩畫聞名。
他老婆叫做Karin,共有過八個孩子,分別是Suzanne (1884), Ulf (1887, 死於18歲), Pontus (1888), Lisbeth (1891), Brita (1893), Mats (1894死於出生後兩個月), Kersti (1896) and Esbjörn (1900)。
所以他的作品也就大多繞著家裡的這些人打轉。

大女兒Suzanne

這張叫做Suzanne As A Red Cross Nurse
(原來Suzanne後來當了護士呢!)

接下來是英年早逝的大兒子Ulf

Ulf與Pontus(看來是在玩變裝遊戲XD~你看Pontus多入戲啊~~)

Ulf做功課(是有這麼痛苦嗎?)

接下來是二女兒Lizbeth

小時候

長大後

三女兒Brita(不是濾水器喔)

她在睡午覺喔……….就是左下角那個…….所以這張畫的重點是房間……不是BritaXD

Brita與小貓

接下來是出生兩個月就過世的Mats(我想這應該是Mats少數幾張畫其中一張)

接下來是Kersti

Kersti in black

Kersti長大後(感覺跟小時候一憂鬱…….)

最後是小兒子Esbjörn

Esbjörn長大後(長大後還肯這樣給爸爸當模特兒真是好孩子!)

接下來是老婆大人Karin

拉森的作品集中除了以上的人物畫之外,有很大一部分是關於家庭的生活
以下就是關於拉森家生活的畫作

這張叫做處罰的角落~(我沒有開玩笑~這張的名字真的是這樣)……..你看他心情多不好啊

這張名字是"當孩子們都睡了",所以拉森夫婦安靜的坐著做自己的事,還真愜意啊~

出們釣小龍蝦去囉(Crayfishing)~

樹下的餐會

慵懶的一角(Lazt corner)

花窗(Flower Window)

來下棋吧!(chess game, the)

一天結束了(day is done)
我想右下角這位露出手的就是拉森本人,然後對比的是畫面中央錯置的椅子和桌上的物品。
孩子跟老婆應該睡了吧!來畫張畫吧!

這張叫做家庭(family),是由三小幅畫構成,而這就是拉森的繪畫主軸,家。

最後來張拉森的自畫像

看不出來這男人這麼愛家吧!(這張看起來還真像一屆農民)
不過就是因為他愛家,所以能創作出這麼多溫暖有張力的畫作。

拉森不只是畫家,他還是室內設計師。他跟他老婆所設計的這些家居擺設,變成後來的瑞典家居傳統設計。
連Ikea的網頁都有提到他老人家!(驚!)

瑞典人最重視大自然和家庭生活。事實上,清新、陽光、自然而不造作,正是瑞典家具的設計風格。這種風格的起源,可追溯至19世紀末期。當年,瑞典藝術家Carl Larrson和Karin Larrson,融合了古典和民俗風,創造了如今舉世聞名的瑞典設計風格;及至20世紀的50年代,瑞典更發展成一個人人平等的社會,同時確立了現代主義與實用主義中充滿時代感、精美實用、以人為本、兒童適用的設計風格。所有這些瑞典設計的傳統特質,都反映在我們的家具中。

以上只是拉森畫作的冰山一角
有更多很棒的畫沒有放上來
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去goo一下吧~

5 則迴響

Filed under 阿芙洛迪畫本與柯比意

5 responses to “Swedish afternoon

  1. 書記官

    我會喜歡這個畫家沒錯!!!!!我覺得他也很適合去幫故事書畫插畫哦!他的畫感覺背後都可以寫故事耶。

    • yeah~~~~~~我猜中了~~~~~
      我也覺得他適合畫插圖
      但是我更想住他設計的房子
      他在瑞典的房子目前還有保留著
      叫做"Lilla Hyttnäs "
      這間房子就是他的畫裡最常出現的那個家
      啊啊~~~~好想去一探究竟~~~

  2. Pei

    我一打開 他都會出現錯誤:發生安全性問題

    真麻煩

    可惡啊這些超可愛呀

  3. Pei

    我也想搬家XD 怎麼弄XDDDD

    • 趕快來趕快來~~~~(招手)
      話說很簡單呢!
      你就先去http://zh.wordpress.com/
      申請個帳號
      然後按幾下匯出的按鈕
      就可以把你的blogspot都轉過來了
      但是無名好像不太好轉(工程似乎很浩大……)
      樓樓上那個也是位無名的受害者XD

發表留言